白蟻 (英文: Termite, 香港又稱: 飛蟻) 主要以木材為食,也會損壞紙張,書籍,絕緣材料,甚至可能是游泳池的過濾系統。白蟻會傷害樹木和灌木,而更常見的是住在腐木之中。在春天通常是出現大量飛蟻的繁殖季節。在自然界中,白蟻群會在春天散佈並建立新的群體,當溫度升高和降雨時或之前出現,帶翅膀的白蟻從巢穴飛向空中。然後尋找新地方,集體掉落在地上,剝下翅膀,與伴侶配對,並試圖在土壤中開始新居住地。一般飛進房屋內的白蟻群會因無法破壞木材進食,只能存活約一天,可以用掃帚或真空吸塵器清除,但家中有木製傢俱就要盡快處理它們。白蟻的入侵除了會造成金錢上的損失外,如果成千上萬隻白蟻在房屋內出現更令人心理上不安。

如何發現家中白蟻?

  • 仔細察看屋內每個部位,木構件的地方有無白蟻蛀蝕痕跡、白蟻路、近通氣孔有無白蟻活動的外露跡象。
  • 敲擊屋內的木柱、木樑、地板、門窗框等部位,如能聽到空洞的聲音,則有可能有白蟻出沒。
  • 由於白蟻群有趨光性,會被光線吸引,因此如果經常在門窗周圍看到它們的翅膀 / 痕跡,就表明有入侵的跡象。
白蟻路

通常沒有明顯的入侵跡象,一旦發現白蟻跡象也表示已經受到嚴重入侵。白蟻是隱蔽性強的生物,有機會入侵多年也未被發現,它們可能藏在牆壁,地板,絕緣材料和其他障礙物的後面。白蟻的進食主要破壞木材內部,而外表面通常保持完好無損。要確認建築物內有無白蟻通常需要有經驗專業人員的敏銳洞察力。

預防白蟻及消滅方法

預防白蟻

處理白蟻一般分為兩類:噴灑藥液防治和使用毒餌。

噴灑藥液

噴灑殺白蟻劑已經存在了數十年,使用目的是在土壤中提供持久的“屏障”,以防止白蟻入侵建築物。在大多數情況下,已經在建築物內的白蟻也會死亡,因為它們無法回到土壤中補充水分。大多數以前的液體殺白蟻劑對土壤中的白蟻具有驅避作用,而不是致命的殺傷力。

現時的白蟻劑仍然具有驅蟲性,並且能殺死了進入噴灑區域的白蟻。一般在首次噴灑此類產品,能更可靠地控制了白蟻入侵,可作預防白蟻用途。這方法一般應用於需要即時治理,但及後亦需要跟進檢查和進行定期防治,以確保成效。

毒餌

另一種處理方法是使用毒餌。白蟻誘餌是由纖維素基食物和對白蟻具有致命性的慢效物質組成。把誘餌放在白蟻經常逗留的地方,覓食的白蟻吃掉了誘餌後,會帶回巢穴並分享給幼蟻和蟻后,令巢穴內所有白蟻受到感染及最後會毒死所有白蟻。使用毒餌不會即時見效,滅蟲人員須定期檢查及按需要補添或更換藥餌,但可完成地殺滅白蟻。

若發現白蟻或白蟻巢,應不要擅自處理,無論使用哪種方法,重要的是需要有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,並由可靠的害蟲防治公司處理,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令情況變得更嚴重。


參考文章:

University of Kentucky’s Entomology : https://entomology.ca.uky.edu/ef6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