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到春天潮濕季節,屋內的牆身都開始發霉,亦可能會發現些白色 / 黑色一點點的小昆蟲,這種是潮濕才出現的昆蟲叫卜泥 (又名牆蝨、潮濕牆蟲)。由於香港位於內地南部沿岸,所以天氣就會較為潮濕,這種潮濕而炎熱的天氣最合適昆蟲繁殖。卜泥只會在潮濕、發霉的環境中出現。它們生活在空氣中濕度較高的區域,並且可以在牆紙後面,家具,窗簾和盆栽植物中找到,一般只要從環境入手就可以預防。

什麼是卜泥?

卜泥 (英文名 Booklice) 俗稱潮濕蟲,又名潮濕牆蟲或牆蝨,也是書蝨 / 書蟲的一種,一般不咬人。書蝨是微小的害蟲,幾乎不超過1/16英寸。它們是棕色,白色或灰色,他們的後腿比前腿粗,但書蝨不會跳。相反,它們運行迅速並且擅長隱藏。他們沒有翅膀,有柔軟的外骨骼。

雖然它們稱為書蟲,但實際上並不吃書,相反他們喜歡吃霉菌和真菌,並因被發現吃書中的發霉紙而得名。書蝨還吃掉大多數死去的動植物,包括死去的昆蟲。在剛建或翻新的建築物中發現書蝨的情況並不罕見,因為灰泥濕,並且有利於黴菌的生長。所以天氣一旦潮濕,牆身發霉會容易見到它們的身影。

卜泥

裝修後都會出現牆蝨?

潮濕牆蟲實際上是剛搬進新屋的人最常見的害蟲問題。這些蟲很可能是透過在裝修房子的建築材料進來的,然後就留下來。它們主要以生長內所在的潮濕區域的微小黴菌為食。雖然可能會很煩人,但它們是僅此而已。最終,屋內的濕度下降,這些小蟲子將無法生存。

卜泥有危害嗎?

卜泥 / 書蝨是沒有害處。與蝨子不同,書蝨不是寄生蟲,不會對人們構成直接威脅,不會咬人。不會傳播任何疾病,也不會使人生病。但它們可能會破壞書籍以及石膏和牆紙的結構安全性。

如果你發現有食材出現書蝨,就不應吃掉,這意味著被書蝨侵染的食材已經發霉,需要扔掉。

卜泥 危害

預防 / 除卜泥方法

家中存有牆蟲,也代表有家中有霉菌而且十分潮濕,由於卜泥不進食也能存活約 1個月,它們可從空氣中吸取水分以保持體內所需的水分,所以只有去除濕氣,才能除卜泥。

  1. 通過打開多窗戶來改善屋內的通風狀況,使用風扇也有助於增加空氣流量。
  2. 使用抽濕機減少家裡的水分,尤其是在厠所,破壞書蝨喜歡的居住環境,並且可以幫助減少霉菌。
  3. 用真空吸塵器清理地板,然後用標準的清潔劑清潔以前發霉的地方,以消除細菌。
  4. 使用漂白劑,醋或其他化學物質殺死家裡霉菌。
除卜泥 漂白劑

為防止將來再出現書蟲,請定期為您的房屋除濕,並採取措施通過保持乾燥的環境來防止霉菌滋生。如果數量太多,需要其他人處理,也可以致電清潔及家居滅蟲服務公司,助您安心解決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