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美國疾控中心 CDC,冠狀病毒的主要感染途徑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和接觸病青感染。要有效控制飛沫傳染,在公眾場所戴口罩,增加社交距離,減少群體接觸是很有效的。飛沫或感染者的分泌物,透過接觸可以感染其他人,所以做好日常清潔消毒可以減低受感染機會。 以下介紹一些家居消毒方法及抗疫用品:

肥皂和水

肥皂和水是從表面清除病毒的第一道防線。病毒都是自組裝納米粒子 (self-assembled nano particle),肥皂會干擾病毒最薄弱的外層脂質膜,使病毒變得不活躍,然後用水沖洗乾淨,從表面清除病毒。

漂白水

漂白水中的活性成分次氯酸鈉 sodium hypochlorite 對殺死病毒細菌非常有效。因為漂白水是通過破壞蛋白質和病毒核糖核酸 (RNA)來發揮作用,核糖核酸是在感染時提供了製造更多病毒的藍圖。

清潔方法: 是以 1:99 (1 份家用漂白水混 99 份清水) 稀釋漂白水,確保將漂白水放置 10-15 分鐘,然後用乾淨的布擦拭表面;若有地方骯髒,可用 1:49 清潔。

消毒酒精

消毒酒精主要由乙醇 (ethanol)製成。乙醇可在短短 30 秒內殺死冠狀病毒。和漂白水的原理一樣,酒精會破壞病毒組成的蛋白質和RNA。

清潔方法:用一些整潔的消毒酒精濕潤布,並將其擦在表面上。這將蒸發,您無需將其擦去。

濕紙巾

濕紙巾中的活性成份有苯扎氯銨 benzalkonium chloride,有防腐作用。濕紙巾的殺菌原理是通過使用時施加的壓力以物理方式去除細菌,然後細菌會附著在濕紙巾上。濕紙巾還會在表面留下一層殺菌劑。該抗菌劑對細菌以及感染鼠類和類犬的冠狀病毒均有效,但似乎對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沒有效響。防腐劑通過破壞病原體細胞中的脂肪發揮作用,但 SARS-CoV-2 不含許多脂肪。到目前為止,沒有證據表明防腐劑可以殺死人類冠狀病毒。

洗手液 / 搓手液

能夠殺死 SARS-CoV-2 的洗手液 / 搓手液 hand sanitisers 可分為 2 種:酒精搓手液和非酒精搓手液。酒精洗手液的主要成分是乙醇 ethanol,乙醇能夠殺死 SARS-CoV-2 的,,也是外科手術中使用的也是,但是酒精濃度非常重要,必須超過 70%,否則將無法有效殺死病毒。而非酒精搓手液有效成分包括了苯扎氯銨、二氯苯氧氯酚、對氯間二甲苯酚等。

清潔方法:搓手液使用後無需用水沖洗,也可在外出時清潔雙手之用。

保持空氣流通

要定期保持空氣流通,被感染的人每次咳嗽都會產生數千個含有病毒的微小飛沫,有報導指 SARS-CoV-2 可以在空中存活長達三個小時。因此,打開窗戶可以去除和分散飛沫,並減少空氣中的病毒數量,減少感染他人的風險。

開窗 空氣流通

我們生活在不確定的時期。令人欣慰的是我們知道有一些預防方法可用於在家中與 COVID-19 作戰。最重要的是:繼續洗手,使用70% 的酒精消毒液,清除漂白劑上的灰塵並打開窗戶,讓空氣流通。

以上信息來源:https://www.sciencealert.com/here-s-the-expert-advice-on-which-cleaning-products-to-use-against-coronavirus

如果是一般較大型的公共場所例如醫院、學校、診所、 辦公室等等,環境變得複雜 ,較理想的方法 是找專業的消毒服務公司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