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觸媒 (Photocatalyst) 除甲醛的主要原理是通過強紫外線光的照射,製作出類似光合作用的光催化反應,產生自由氫氧基和活性氧,從而分解有機化合物和部分無機物,當中包含甲醛。其中一種常被使用的成份二氧化鈦(TiO2)在醫學上也採用。香港醫管局在 2010 年至 2013 年亦曾做光觸媒研究,證實使用光觸媒消毒病房,能把細菌和病毒分解,在消毒及殺菌層面上非常有效。

光觸媒除甲醛有效嗎?

現時仍未有研究,分析光觸媒對於分解甲醛的功效,因此效果成疑。

光觸媒除甲醛

光觸媒除甲醛的做法是在裝修材料、家具表面形成一層薄膜,將甲醛、苯以及 TVOC 等污染物封閉在家傢內部,再透過光的照射,產生光催化反應,把封閉家傢內的室內污染物分解,從而使室內甲醛濃度降低。噴塗一次後,只要薄膜不被磨損或損耗,就在一定時間內保持效果,保證室內安全。

但實際上要產生光催化反應,就必須通過波長約 300 – 400nm 強紫外線光照射,而不是一般日光/普通燈光。一般自然光只有 10% 所需的紫外線光,並不足夠產生反應,沒法分解 / 清除甲醛。再者,強紫外線對人體是有害的,因此在生活中,使用光觸媒並不是安全的除甲醛方法。

另一方面,甲醛主要是從板材接合的縫隙等不平整的地方釋放出來的,在不平整表面,光觸媒這類產品難以成膜。此外光觸媒沒被強紫外線照射就沒有和甲醛發生反應,這樣只是用物理方法短期阻止了甲醛釋放,可是一旦膜破壞,造成的二次甲醛污染,效果更嚴重。

總括來說,用光觸媒除甲醛理論上是有效的,但實際上無法實行。光觸媒所需的強紫外線光不是一種十分安全的除甲醛產品,在新裝修家庭使用並不是很理想。

甲醛誤解

雖然很多人對於甲醛有一定的認識,但同時亦存有不少誤解。了解除甲醛的正確知識,才可以保護家中小朋友、孕婦或老人健康。

1. 缺乏對甲醛的正確認識,漠視甲醛危害

有部分住客在剛入住新裝修好的房子時,會出現一些甲醛過敏的情況,家中的老人和小朋友也會時常作感冒。他們都以為只是普通患了感冒,誤解了甲醛只會導致呼吸道疾病,沒有意識到這是甲醛危害,等到危險程度高才去醫院,後果不勘設想。

2. 除甲醛全憑感覺

有些家庭是明白當中的危害,所以使用網上流傳的除甲醛方法,如經過開窗通風,或者是放一些活性炭、擺放綠色植物,就以為可以除甲醛了。其實,甲醛的潛伏期很長,可達三年甚至十年,單靠這些方法是很難徹底淨化,而且這些方法成效有限。

3. 被誤導

部份人雖然有甲醛危害意識,但是他們卻被一些不正規的除甲醛公司或產品誤導,以為降低甲醛濃度只要達標,或者是臨近達標就行。但不知道甲醛的揮發是長期性的,如果室內長期處於密封狀態,也很容易出現反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