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醛是有機化合物的污染物,會對皮膚及黏膜有刺激性作用, 如咽喉、 眼睛和鼻腔等位置造成水腫、發炎和潰爛。如長期接觸及吸入甲醛,有機會導致甲醛中毒,初步徵兆是對身體產生一些刺激反應,例如眼刺痛、咽痛、流淚、胸悶、咳嗽等等。如果對甲醛特別敏感,中毒的速度會變得更快,情況更嚴重。根據甲醛研究分析指出,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,引起鼻咽癌、結腸癌、腦瘤等等。而且孕期甲醛暴露可能會增加自然流產的發生風險。

甲醛中毒症狀

甲醛中毒

輕度甲醛中毒:
有視物模糊、頭暈、頭痛、乏力等全身症狀。

中度甲醛中毒:
持續咳嗽、聲音嘶啞、胸痛、呼吸困難。

嚴重甲醛中毒:
具有以下情況之一者,可診斷為嚴重中毒:

  • 喉頭水腫及窒息
  • 肺水腫
  • 昏迷
  • 休克

甲醛中毒處理

對於輕度中毒者,建議盡量避開含有大量甲醛的環境 / 散發甲醛的源頭如木板,油漆;換掉有污染的衣物。應及時用梘液清洗全身。如不慎入眼,應使用大量清水進行沖洗,減少甲醛污染。

對於中度 / 嚴重中毒者,想快速除去因中毒產生的喉嚨水腫、肺水腫, *葡萄糖皮質素是治療上常用的無特效解毒劑。

不慎在短期內曾接觸甲醛後,並發現呼吸道刺激反應。建議多觀察 2 日,如身體仍然感到不適,應盡早救醫,對症處理,預防其他感染及併發症,避免引起病情加重。

屋企是大家長時間逗留的地方,為了大家健康著想,建議找間專業的除甲醛公司,一次清除室內甲醛,消除甲醛源頭。


*網上參考資料:

  1. 維基百科: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糖皮質激素
  2. 百度百科: https://baike.baidu.com/item/甲醛中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