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醛是對人體危害極大的一種污染物,世界衛生組織 (WHO) 確認甲醛為一種“人類致癌物”。近年,甲醛中毒生病的案例不斷發生,很多人都不清楚甲醛來源而感到非常惶恐。到底什麼是甲醛?常見的來源有哪些呢?

什麼是甲醛?甲醛是什麼味道?

甲醛(英文:Formaldehyde)的化學式是 HCHO,摩爾質量為 30.03,又稱蟻醛,是天然存在的有機化合物和無色的刺激性氣體。甲醛是什麼味道?甲醛有特殊的刺激性氣味,亦能溶於水,對眼和鼻等有刺激作用,釋放期可長達 3-15 年。具有很強的還原性,能夠燃燒,而且還能致癌,因此說到甲醛,尤其是家有孕婦和小朋友的,更是非常害怕甲醛。

甲醛

常見的甲醛來源有哪些?

  • 劣質仿瓷餐具

很多家庭都喜歡用仿瓷餐具,不僅好看,而且不容易打碎,但是劣質的仿瓷餐具是甲醛的主要來源之一。因為這種餐具使用脲醛樹脂代替密胺樹脂生產的,是尿素與甲醛化學反應之後的產物,毒性非常大,容易溶於水並釋放甲醛。建議大家儘量不要用仿瓷餐具,尤其是劣質仿瓷餐具。

甲醛來源

  • 容易造成甲醛超標的衣服

容易造成甲醛超標的衣服包括:經過防皺處理的免燙衣服、色澤深淺不一的牛仔褲、黑色和深藍色等顏色較深的滌綸織物、新舊人造板家具中存放的衣服。一些衣服使用廉價的染料和助劑制做,甲醛含量便較高。買新的衣服後,建議大家最好不要直接穿上,因為甲醛可溶於水,並且可在高溫揮發,所以用溫水浸新的衣服,通風晾乾後再穿。

  • 傢俬

坊間的傢俬分為實木和板材兩種,相對來說,實木比較環保一些。不過,也有人有疑惑,為什麼在傢俬鋪看到的家具陳列品並沒有什麼味道,而買新傢俬回家之後就會有一陣臭味呢?事實上,並不是傢俬沒有味道,任何傢俬都是有的,只不過,傢俬店的家具都是經過長時間散味或者經過特殊處理的,所以在家具店聞不到有臭味。而買回家的往往都是新貨,有味道在所難免。

  • 油漆

大部分市面的油漆都含有甲醛,只是甲醛含量多少的問題。有些朋友會發現購買的油漆會有刺鼻的油漆味,停留室內長時間,甚至還會感到胸悶和咳嗽。因此裝修時儘量選擇高質的油漆產品和環保建材。

甲醛潛伏期有多久?

不少人覺得裝修後,通風幾天便可。事實上,這是很難界定的,因為有時候甲醛的潛伏期能達到十年之久,大家總不可能把屋企通風十年吧?尤其是冬天窗戶關閉、夏天開冷氣,都可能造成室內甲醛活躍,從而帶來甲醛危害。

建議大家在裝修後,最好先找專業除甲醛公司做好甲醛檢測,甲醛含量合格後再入住,這樣一來,不僅對自己好,對小朋友、家人也好。切忌不可裝修完之後直接入住,這樣會對家人健康帶來極大的危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