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多人都知道甲醛危害,為了住得安心,清除甲醛是十分重要。不少人都認為除甲醛是件容易的事,加上坊間流傳多種天然除甲醛方法,從而選擇自己動手去做,但不見成效,最後找了專業的除甲醛公司解決問題。這篇文章綜合及比較了他們的做法,希望大家對於網上或坊間流傳的家居除甲醛方法有更好理解,當中有些方法對消除甲醛更是零作用。

7 種家居除甲醛方法比較:

1. 栽種綠色植物天然除甲醛

網上流傳:「綠色植物有消除甲醛的效果」,的確植物或多或少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污染物,但只有少數綠色植物例如:萬年青、吊蘭,才有吸收甲醛的功效。即使能吸收甲醛,功效也是微乎其微。它們吸收甲醛速度慢、吸收量少,以吊蘭為例,有外國研究表明,在 100 平方米,層高三米的室內,甲醛濃度如果是 0.5 毫克每立方米,一棵吊蘭最少要工作一年才能吸附掉游離的甲醛,還未計算板材源源不斷的釋放量。要真的起到吸附的功效,家裡需要種多少棵吊蘭?恐怕都變成吊蘭園了。綠色植物雖然對甲醛沒有大作用,仍有美化住屋,清新空氣的作用。

除甲醛方法比較 植物

2. 洋蔥去除甲醛

這個做法只是坊間的無稽之談。事實上洋蔥是沒有去甲醛的功能,反而你在充滿洋蔥味的屋企裡居住,即使吸入了大量的甲醛,你都不會知道。有這種說法可能是因為洋蔥味道比較重,覆蓋了甲醛的刺鼻味道,讓人誤解成去掉了甲醛,而實際上甲醛依然存在著。

天然除甲醛 洋蔥除甲醛

3. 蠟燭清除甲醛

甲醛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和無色的刺激性氣體能夠燃燒,所以有人誤以為燃點蠟燭可以連同甲醛一並燒掉。蠟燭燃燒時會消耗大量的氧氣,釋放炭黑、一氧化碳,更會產生出大量可吸顆入物 (PM 2.5) 污染空氣,這些可吸顆入物是可毒的。使用蠟燭不但對清除甲醛無幫助,更對人體產生害處。

4. 白醋除甲醛

有人提出用白醋來除甲醛。甲醛是不會溶於普通水和白醋。白醋的味道可能可以暫時掩蓋室內的甲醛味道,但是並不能清除甲醛,是謬誤呀。

除甲醛方法比較 白醋除甲醛

5. 開窗淨化甲醛

家居除甲醛 開窗淨化甲醛

開窗通風能令房屋空氣流通,固然是個有效的淨化甲醛方法之一,但是見效速度慢,至少需要幾個月或者半年才能清除。但考慮到甲醛潛伏期可長達 3-15 年,平時要經常開窗,但開窗會引致室內有噪音,且窒外又多塵埃。

6. 活性炭

活性炭是利用自身的空隙去吸收空氣中的污染物,對於吸收苯類物質相當有效,但吸附甲醛的效能好微弱,需要擺放大量活性炭先有成效。但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,因為甲醛只是寄宿在活性炭,一旦飽和,就會再次釋放出甲醛,造成二次污染。

7. 使用空氣清新機

空氣清新機本身是室內微循環過濾裝置,裡面有活性炭過濾網、添加鈦磷灰石等,可幫助空氣流通,提升室內空氣的清新度。適當使用清新機對淨化甲醛有輔助性,需要每日開啟 3小時以上。其淨化速度很慢,而且不能夠去除甲醛,最好還是針對甲醛源頭做起。


網上有很多關於除甲醛的方法,但有些是民間智慧,無科學根據,大多數的方法並不是徹底消除甲醛源頭。不要看到網民說好就以為有用,盲目跟風,否則很容易陷自己和家人於危險當中。當然,為了家人住得放心,不妨找除甲醛公司做甲醛檢測,這樣就確保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