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醛是天然存在的有機化合物。無色的刺激性氣體,可溶于水,對人眼、鼻等有刺激作用,是一種“已知人類致癌物”。既然甲醛有危險,為什麼還要讓它存在呢?因為甲醛用途很廣,價格便宜而且效果很好,所以才會一直使用。不妨先了解甲醛用途是什麼?

甲醛的用途非常廣泛,普通人可能只關注甲醛危害,卻忽視甲醛的作用,因而才會對其十分恐慌。而事實上,甲醛是生產工藝簡單、原料供應充足的大眾化學產品,每年世界的產量是 2,500 萬噸左右。

甲醛用途

1、消毒殺菌,做防腐劑

據專業人士介紹,甲醛主要用於有機合成、合成材料、塗料以及橡膠、農藥等行業的生產製作,人造板工業發達,對甲醛的需求量也特別大。可以說,甲醛是化學工業中不可缺少的。不過,也正因為如此,在購買裝修材料時才要格外慎重,因為大部分人造板材中都有甲醛,不能避免,只能儘量降低其含量。

甲醛用途

2、固定劑
通過甲醛能夠配成簡單的或者是混合的固定液,再通過其他的方子可以制定很多物品,比如 10% 的福爾馬林,就是用 10ml 的甲醛加上 90ml 的水生產而成的。而福爾馬林有很好的防腐、固定效果,因此在醫學上應用非常多。作為固化劑,甲醛的優點在於它的組織收縮很少,損傷也比較少,因而能夠很好的固化物質。並且,這種固化非常均勻,穿透力也很強,有利於切片、保存,成本非常低。

3、防皺防縮阻燃
在紡織業生產方面,將甲醛加入服裝中,可以起到防皺、防縮、阻燃的作用,而且還能增加印花、染色的耐久性,改善手感。在這裡也小小的提醒大家一點,給小朋友買衣服的時候,一定不要選擇圖案太多,太花哨的,儘量簡單簡潔,這樣可以減少甲醛含量。

4、給種子消毒
在農業方面,可以通過溶入甲醛浸泡種子,給種子殺毒,保證產量。這主要是因為甲醛無色易溶于水,且有刺激性的氣味,通過浸泡種子之後,能夠避免種子被蟲子吃掉,所以,能保證產量。

今天給大家說明了這些甲醛的常見用途,相信大家也能看出來,其實甲醛用途是很廣的。不過,甲醛本身帶有一定的危險性,長期接觸必然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。所以,一定要控制吸入量,需要家居裝修後清潔及除甲醛,甲醛一定要在合理範圍之內,不要超標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